• 系所簡介
  • 首頁 > 系所簡介 > 系所簡介

一、 人力需求評估分析:

(一)招生市場評估

1.     因為國內進修部尚無綜合人文學、社會科學之「人文事業」相關系所,而社會急劇變化,從事相關工作之人員亦逐年增加,各社福機構人員及與參與東南亞相關工作之人員,需要相關進修管道,本學程適足以提供其進修學習之機會。

2.     台灣與東南亞國家關係密切,台商在越南、柬埔寨、緬甸、印尼廣設工廠,除商業活動及產品製造外,自應協助當地改善生活環境。本學程將培養學生人文關懷及社會服務,並且結合台商公司,協助培訓台籍幹部員工之行政能力,作為未來台商公司與當地之橋樑。

 

(二)就業市場狀況

1.     本學程因其應用性質,綜合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加上就學期間之實習訓練,在就業市場上,本優於傳統人文學科,當今在台灣之移工、新住民相關服務工作及社福機構,均為本學程未來就業市場。

2.     本學程以人文學為核心,故新聞傳播、出版等人文相關工作仍為學生可從事之工作,又因其具備社會科學知識,對社會現象更能精確掌握,故其就業能力,亦優於傳統人文學科或社會工作相關學科。

3.     台灣與東南亞國家關係密切,台商在越南、柬埔寨、緬甸、印尼廣設工廠,除商業活動及產品製造外,自應協助當地改善生活環境,在東南亞有為數眾多的非政府組織(NGO)致力於提升當地生活環境之工作,本學程將訓練學生相關專業能力,使其成為非政府組織的骨幹人才。不僅使其連結台商與當地社會,亦協助當地社會發展,改善其生活環境,為台灣及台商公司創造和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