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學特色
  • 首頁 > 系所簡介 > 教學特色

本學程將以學術課程及實習機會,提供進修機會,以追求社會正義,扶持社會弱勢,建構幸福尊重社會為工作目標,促使學習者投入社會服務工作,以專業知識及經驗建構尊重平等的生活環境。其次,也為有意了解台灣社會發展及東南亞研究之學者,提供研究場域,進而亦為計畫往東南亞發展之單位個人提供了解東南亞國家及人民習俗的機會。

學程發展重點:

一、 以人文精神之指導,社會科學之理論,社服工作之實踐,建立嚴謹完善的教學體系,為國內外社福機構培育人才,亦未台灣未來社會發展趨勢培育人才。

二、 本學程計劃與國內重要服務機構合作,特別是天主教會各團體設立的慈善團體及安養機構合作,透過理論實踐,推動人文關懷工作,建構尊重尊嚴的社會服務工作。

三、 本學程計劃推動服務學習,除目前已經從事的原住民服務、新住民子女服務、移工服務及海外華語教學服務之外,更將與企業合作,將服務工作拓展至越南、柬埔寨、緬甸等國家,從事就業服務工作。

四、 本學程將與國內外非營利組織合作,提供企業回饋社會的平台,為增進生活能力,掃除貧窮而努力。亦與國內各基金會合作,包含與「扶輪社」、「智邦文教基金會」及「全聯佩樺社會圓夢基金會」等合作培養學生在社服工作及管理方面之能力。並與「橘熊科技公司(OB嚴選)」服飾公司長期合作,為企業培訓人才。

 五、 本學程規畫的教學設計和研究,透過語言文化、歷史背景及法令規範各方面,嚴謹的深入研究探討,將為合作單位注入新的人文關懷,提供社福機構及提升服務工作的參考。

六、本學程將遴聘若干在台灣的東南亞移民,擔任課程教師,以其文化背景及在台灣之工作經歷,作為教學指導學生之依據。

七、將善用綜合大學的優勢,除本院中文、歷史、哲學三系外,將引進法律、社會科學、傳播、藝術等相關學院資源,共同努力。